English

草地畜牧业与生态环境要协调发展

西部大开发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许越先 徐柱 我有话说

草地畜牧业是我国西部地区支柱产业之一,不仅拥有资源优势,而且具有传统的产业发展优势。西部大开发为我国草地畜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。我们要抓住机遇,加大力度,同时要保持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。

我国西部草地面积占全国草地百分之八十以上,不仅是发展草地畜牧业的物质基础,而且是防风固沙、保持水土、保护生态环境的天然绿色屏障。草地拥有的独特生物资源、土地资源是在一定自然条件下形成的陆地生态系统,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与森林生态系统的作用相互补充,同等重要。

我国退化、沙化、盐渍化草地面积约占可利用草地面积百分之三十,与六十年代初期相比产草量下降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。草地植被退化,不但造成生产力下降,而且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。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发生沙尘暴频率越来越高,影响范围越来越大。有的沙尘暴还大面积扩散东部地区。一九九三年沙尘暴危害中西部七十二个县,一百一十平方公里,受灾群众一千二百万人,失踪牲畜十二万头,八十五人死亡,二百六十二人受伤,五千六百万亩农田受灾。今春以来,沙尘暴又多次发生。这类害性天气发生的原因之一,是草地资源环境恶化的后果。

西部地区是我国传统畜牲业生产基地,是当地人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,西部地区畜牧业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百分之四十,发展草食畜牧业是农牧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。但是,当前仍以户为生产单元,多以散养放养为主,经营粗放、科技含量低、效益差,对草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性大。西部各地在大开发中都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,在发展畜牧业的同时,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。

为了实现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,要对草地资源及其分布规律进行综合调研,对资源价值、生态价值和它的多功能性进行评估,对草地植被保护、恢复和重建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持、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及国家产业发展政策,进行全面规划,综合整治。要改变现有的经营方式,逐步建立起集约化经营的畜牧业生产体系,包括稳定的饲料供应保障体系,家畜良种繁育体系、家畜管理及舍饲化生产体系、草地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。要积极推进草地畜牧业产业化发展,大力发展饲草料加工产业,实现草产品产业化和绿色畜产品精细加工产业化。要全面提高农牧民科技文化素质,建立一批科技试验示范基地。要积极发展人工草地,调整和优化草地资源利用结构。要加速治理已退化、沙化和盐渍化草地,提高草地生产力,改善草地生态环境,使草地畜牧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相协调。

(作者许越先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、研究员,徐柱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所长、研究员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